予尔

匠人

补完了唐晶小姐姐的每一个镜头,喜爱,怜惜、敬仰多种复杂的感情萦绕着这个人物,小姐姐就算一人,也能活得独立而精彩!前文请走主页,我不知怎么弄链接。。。。。。。全文可能逻辑有些混乱,ooc致歉

--------------------------------------------------------------------

唐晶缓缓回到酒店,休闲的踱步中回忆着今日所经历的人世变幻。

晚上的酒馆里,她遇到了前往富士山的游轮上恩爱的情侣。那时的他们依偎在彼此的怀抱里,讲述着富士山动人的神话传说,相互真诚而坚定地表明着爱的忠贞与热烈,那时的自己看着男孩拥着女孩问着冷暖,任凭海风吹乱自己的刘海,欣赏着蓝白晕染的风景,听着他们的甜蜜,不由想起自己这十年的分分合合,金童玉女的帷幕拉下,后台就只剩骄傲与矜持的产物,不断相互的猜测与考验,话剧散场后才发觉到兜兜转转十年打拼、磨合,夹杂着些许甜蜜,只剩下有限温存和无限心酸。

酒馆的重逢,感叹了缘分的奇妙后,看着女孩拿出各种瓶瓶罐罐装着的药品,才知道女孩虽值华年,却突然查出罹患重病,所以二人不得不提前蜜月,珍惜时光。唐晶想着自己在香港躺在医院里时,上海公司的风言风语都刮到了香港咨询界,更可笑的是贺涵前几日还当着薇薇安的面说下结婚的诺言,而自己第二日与她冰释前嫌后遭到了关于自己男朋友与好闺蜜间流言的指指点点,薇薇安签的知情书,自己一人躺在冰冷的病房里,那一日手术后再世为人静静思考才真正体会到,当回顾一生才能发觉生命的巨变,总是在这不经意间悄然发生,只是当时站在时间荒漠的正中央,风起云涌浪打星垂。就如自己求贺涵帮子君的第一日起,到那一日自己生病让贺涵给平儿买礼物,那天的晚风照旧不疾不徐,沉闷而平凡,自己还以为只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席间几倍清酒下肚,年轻的女孩八卦着自己的感情生活,男孩向自己道歉他们的无礼小声温柔斥责着女孩,自己笑笑表示不在意,倒了杯酒,眼睛望向天花板,不知是清酒的辣意还是灯光的昏黄,眸中晶莹,嘴角却上扬,“我呀,不谈未来,感情生活却也丰富。”专注地看着日料师傅悉心准备着食材,不自主地想起酱子的老卓,于食物,他们是匠人,岁岁年年专注于与味蕾的融合,酱料的口感选择,鱼片的厚薄弹性……都是在料理方面专一后的成就。十年的牵扯,师生,合作,竞争,情侣……硬生生将感情与工作扯开却藕断丝连怎不丰富?自己也想求这样一份单纯直白的恋爱,可终究在彼此的倔强中相互刺伤,自己一直战战兢兢地做好离开的准备,心中预演过无数遍的场景终在被贺涵心中的女主身份揭晓后破碎一地,那就不演了,离开,还是最骄傲的姿态。

分别后,唐晶漫步在街头,看着小酒馆的灯笼映的丝丝暖意,看着与自己无关的车水马龙的繁华想着这样好的天气,这样悠闲的假期怕是从未体会过的。她想着晚上一定要泡在温泉里,仰望清幽的月光,虽冷静与凄清,但盈雪梅影下,风劲花香,一壶清酒,举杯独酌,只叹对月孤影成双,摇晃的酒杯,飘零的花瓣,朦胧里明明灭灭,一地残影。

走到酒店熟悉的石板路上,却突然看见了熟悉的身影,此刻的唐晶,惊讶地后退一步,转身,不愿再与这个人有任何牵扯。一分一秒的注视都让她一遍遍体味被背叛的心痛。唐晶的胳膊被三两步上前的贺涵拉住,却第一次没有止步,挣脱开,残余着肌肤隔着大衣仍能感到的用力挽回导致的痛感,决绝离开。

终究还是没有追上,贺涵看着唐晶白色的衣摆匆匆飘进房间,“唐晶——”,木门在自己的呼喊中旋转,光影一度一度将他的一点念想吃进,又迅速合成一帧动画,他却无力按下暂停的按钮,只能在“嘭”的一声后伸手触碰浅棕色的木门。

“你怎么会来?”唐晶后背抵着房门问。

“唐晶,对不起,我——”

“不要给我说对不起,道歉这么容易接受的话,就不会引以为戒了。”

“唐晶,我,我不是来求你原谅的,我只是,想跟你表达我此刻内心真实的想法,唐晶,我承认,我对罗子君有好感。”

“够了,如果你是想说你是如何爱上的闺蜜的话,我不想听,我现在不想跟你们有任何交集,祝福的话我说不出口,也请你们好自为之。”唐晶的身体一点点从门上滑落,坐在地上,紧闭的双眼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

“不,唐晶,我是想说,我曾经对她有过好感,也曾固执地说那是遵从本心,可你知道,往往失去理智的人才会坚持强调自己不是一时冲动,老卓说得对,‘只对自己诚实失去理智的是动物’,当时的我确实是昏了头脑,对不起,唐晶,你是我最优秀的作品但你已经成长地很完美,不需要我你也可以活得精彩,把案子做得漂亮,我这好为人师的坏习惯无处施展,而罗子君那时又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十年前你的影子,对不起,但我后来意识到你们是不同的,你那么要强,那么倔强,怎么能被人代替,罗子君,她不过是暂时需要援手,而你,从来都是自己冲在前面的。”

“贺涵,别说了,你从来都没有那么在意一个女人,为了平儿的生日你都可以放弃工作,我又何曾有这个荣幸接受贺老师温柔的教学?我是不需要,因为我要靠着自己往上爬,但你,你对罗子君,你觉得她真实,她可怜,她需要你的帮助,恭喜你们找到了彼此的温暖,而我,要感谢十年前的贺老师给我下的不知多少绊子,才让我成长得这么快,用尽了力气活成了我以为你想让我活成的样子。”唐晶将头埋在膝盖上,压着自己不平稳的气息说着。

“唐晶,对不起,前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太多考验,复杂的情形下,我真的是一时冲动。尖锐的冲突达到濒临极限的时分,强烈的疼痛就会要求着和解。这不只是妥协和软弱,还是服从生长的需要。越是尖锐的冲突,和解的要求就越是强烈,过程也越是艰巨。在经历了残酷的斗争达到和解之后,身心都将得到一种深刻的安宁,焕发着和平的光辉。你还记得吗?之前我们去北京出差,在故宫游玩,你说你钦佩这些修文物的匠人,从他们在谨慎的修补中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你崇敬他们与时间对弈,承载过去连接未来的匠气,当时,你也曾夸我说‘贺老师在咨询界也是一位匠人。’这话一直让我铭记在心,可是,我却渐渐丢失了匠心堕落成了匠气,匠气是重复后的熟练,是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是操作上的超越。帮罗子君,是我第二次当老师,有了指导你的经验,总觉得可以让学生走更少的弯路,就忘记了本应注意的合适的关系,是,这是匠气,是无数重复的操作所致,毫无意义。而匠心是追求极致和完美,是细节上的用心和动情,是即使表面平实内里蕴含的排山倒海之势,是看着你一步步成长,一点点努力走到今天,追求做到尽善尽美的执著。唐晶,你真的已经超越我了,你真真正正做到了匠心。技巧可以练习,眼界可以拓展,但心境是学不来的,只能自己一点点磨炼。每一点宽容、悲悯、体谅、冷漠,不仅来自于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更来自于岁月自然沉积出的底蕴和修为。这些,罗子君的家庭环境注定了她的阶层,可你艰难的成长却奠定了你的格局。唐晶,从你的贺老师到男朋友,你都是我最珍视的学生,作品,伴侣,甚至未婚妻,我们还可以一起走下一个十年吗?”

“贺涵,十年了,我们牵绊了彼此十年了,前有薇薇安,后有罗子君,你也曾说会有很多喜欢的人,但抱歉,我有感情洁癖,接受不了精神出轨,我害怕下一个十年还会有戴安娜、艾丽斯不知是谁的出现。结婚,是两个人恰好走到这一步,但婚姻不是枷锁,它也限制不住任何人,放过彼此吧,下一个十年的温暖,就不要互相参与了吧。生活原本就不是乞讨,感情也容不下将就,所以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窘迫,都要从容走下去,不辜负一世韶光。”


 一扇木门,连着着两个人的身体,却接不上关闭的心房,唐晶泪如雨下,悲叹过去十年光阴,,贺涵噙着泪水,也只能徒增悔恨与不舍。

信步寻梦的人,在拥挤的尘路上相遇,也许陌生,也许熟悉;最终也许相依,也许背离。

评论(8)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