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尔

背影

       好喜欢唐晶小姐姐啊,十年的磨合,有怎会一朝改变呢?两个骄傲而自信的人, 更应该并肩前行啊,是彼此旧衣熨帖的旧,几经沧海的舟,该同在天地找过客的家,用岁月占命里的卦啊!(觉得这几句歌词好适合贺唐)

------------------------------------------------------------------------------

     一年的光阴,也是极快的,唐晶不曾刻意却早已习惯使然,随着秒针的未曾停歇的转动,完成了香港的项目。有些疲惫地靠在商务舱座椅上,不适地按了按因飞机起飞隐隐作痛的太阳穴,呆呆看着愈加明晰的云卷云舒,终究还是要回去的,还好,她在香港留下了自己存在的印记和令人赞叹的背影。只是此刻,突然觉得,有些怅惘。自己这一路,不断地奔跑,超越,终于将达到比安提坐伙人的位置,前半生的梦想已经实现,那生活呢,自己现在还拥有什么?亲情?友情?难道是爱情吗?
     傍晚Amy将她从机场接回公司,快节奏地完成交接工作,“恭喜”,“谢谢”唐晶偏头一笑,实现梦想后没有预想的释然和放松,紧绷的神经也不可能瞬间松弛,她不知道未来将如何,她想,她需要一段无人打扰的安逸的时间好好想想。
     婉拒了同事为她举办的庆功宴,回到酱子,吃着海鲜,默默饮酒,“别告诉他”,
“好,我也不懂你们的事,”老卓放下手机,“要不要我陪你喝点?”
“不用了,谢谢你,”她眼中有些湿润,闪着光,扯出一个僵硬的笑容,“老卓,我想一个人静静待一会。”
“哎哎哎,贺涵哥呢?”洛洛拉着回到厨房的老卓问。
“小孩子别那么八卦,他们的事,我都说不清。”
“可是,你看我女神的背影多孤独啊,我女神怎么能一个人喝闷酒呢?她为什么啊?我要去陪陪她。”
“行了,你别添乱了,没听唐晶说她想静静吗,去干活吧,啊。”虽是这么说,老卓也担忧地看了看唐晶,终是轻叹口气,默默低头了。

     “唐晶回来了,荣升比安提合伙人!”第二天一早,这消息传遍了整栋写字楼,比安提,辰星,甚至整个咨询圈,无一不赞叹唐晶的能力与魄力,而主角的办公室却一直是空的。
“唐晶呢?”
“呦,贺总,怎么,找唐晶啊?”罗平玩味而不屑地瞥着贺涵。
“关你什么事?Amy,你们老大呢?”
“唐总申请休假了。”
“哎贺涵,怎么不关我事啊,啧啧,虽然呢,她去香港带走了Vivian,也升到了合伙人,但她终究是个女人,有什么用呢?十年不还是自己一个,真可怜啊。”罗平幸灾乐祸地损着。
“我和她的事跟你没关系。”贺涵瞪着罗平,转身离去。

“唐晶,唐晶,你在吗?”门后无人应答。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请稍后再拨。”从昨天得知她回上海,就从未拨通她的电话。

“咚”洛洛把餐盘重重放在贺涵桌上。
“怎么了这是?谁惹你了?”贺涵莫名其妙地问。
“没人惹我,你惹我女神了。”洛洛歪着嘴瞥了他一眼。
“洛洛,回来”,老卓拿来一瓶酒,“哎呀,你们真是有默契,来点一样的餐,呐,一样的酒。”
“她来过了?什么时候?”语气中带着焦急。
“何止来过,都哭了呢,我女神居然会那么孤独。”洛洛插进话,举着手机里的照片给贺涵看。一张侧身照,精瘦的身板,干练的着装,却都是为了衬托这个托腮的背影是孤独,也难掩眼中的无助。
背景,在贺涵的眼中也渐渐模糊成轮廓,成为遥遥的思念,似触手可及的余温,不清晰,不热烈,甚至有些痛,却有致命的吸引力,让他凝眸,甚至神思遐往。

“Amy,你真的不知道唐晶去哪了吗?”贺涵急忙打给Amy。
“抱歉,贺总,唐总只是向公司提出了休假两周的申请,假期安排并没有透露给我们。”
“好的 我知道了。”

     幸好,十年的相处,他了解唐晶几乎全部的信息,终于查到她上午飞往了日本静冈。
 

    一株株光秃秃的橡树,将它们的枝杈戏剧性地插向飘着一道红霞的黄昏的天空,隐藏在翩跹长裙后的隐秘的山谷,蜿蜒曲折的密林小径。还是早春,樱花未盛,多的是冬日延绵的冷清与寂静。这种无声,这是何等沮丧!唐晶拢了拢低领大衣上的围巾,默默地走出树林,情绪更加低落,对一切开始变得莫无感觉,刹那间仿佛明白了些什么,忆起大学时曾读过的林徽因的话:“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如今,没有人会打断她难得的假期了吧。低低望着前方,自己的影子与树杈层叠,都是孤零零的,没有叶的斑驳,树杈也是那么寂寥,自己呢?享受生活都如此不安。这影子就像一面铜镜,镜中倒影的都是心中的影子。

    贺涵难得为了赶飞机坐了一次经济舱,脑中却一直是洛洛手机里那张背影,辛酸,无奈。突然记起十年前的自己总是留给唐晶一个背影,她站在身后,一个懵懂而倔强的小姑娘认真记着自己的金句,沉思理解中发现落了自己的脚步又快步追回的可爱,朋友说作为局外人,看自己十年前于盛光中转向唐晶的背影是以昂扬的姿态,深沉,悠扬,可他自己知道,他们之间的距离一直都在,自己一步步教她独立,成长,她长成了自己期待的样子,也有了自己的思维,不再完全听取自己的话了,可论其原因又能怪谁呢?自己欣赏的,从来都是她的坚强啊,她逐渐学会了在工作上不择手段,可自己又怎能一再试探呢?如今,她看似在聚光灯照耀下华丽自信,实际却于颠沛流离中没落转身,把坚强和尊严描摹成身后的轮廓,隔了外界纷扰,隔了自己的心。
    

     薄暮里,微黄的光,不刺眼,温热低沉,陪着曲深林静,逢着满天祥云,一任悠长。他拎着行李箱,入住她的酒店,随着客服人员走过弯弯绕绕的石板路,忽见那人站在黄昏色里,微风吹起她的发梢,光用线条勾勒出她的寂寞,她的惆怅。她只是这样站着,缄默着,双手随意地插入大衣口袋,眼中有些慌乱和惊讶,那双眼,如一汪幽潭,直通心底,变迁的思绪作点点涟漪,不知究竟乱了谁心中本不平静的湖面,而所有的情怀都被夕阳牵扯,拉长,定格。

     她突然转身,慌忙远离他,留下一抹背影,随风模糊了倩影。
    

     只是这次,他知道,是该他追她的背影了。

  

评论(18)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